兰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甘肃省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兰州牛肉面大赛暨兰州市初赛火热开赛
甘肃省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兰州牛肉面大赛暨兰州市初赛火热开赛
时间: 2024年03月24日 作者:
  

每位师傅分配1500克面粉、750克水,20分钟时间内完成4道兰州牛肉拉面的制作(包括细面、宽面、韭叶、荞麦棱),“比赛现在开始!”3月24日,甘肃省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兰州牛肉面大赛暨兰州市初赛火热开赛,200余名兰州牛肉面拉面师同台竞技,首场展示项目即兰州牛肉面“核心技术”——拉面技艺。


优秀选手将晋级省级复赛

此次大赛以“匠心传承 融合创新”为主题,由甘肃省商务厅、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总工会共同主办,兰州市商务局、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甘肃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承办,旨在通过兰州牛肉面人才培养、选拔、评价和激励等方面的引领示范,进一步扩大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富民兴陇。

初赛中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参加省级复赛,最终在决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对第二、三名的获奖选手,具备中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的,破格晋升为技师,如已获得技师职业技能等级的,晋升为高级技师。




评审环节称重量看粗细

  三遍水三遍灰,九九八一遍揉!比赛一开始,一位参赛的29岁拉面师就手脚麻利地行动起来,“花了一年半时间学习,如今已做拉面12年,每天练习七八个小时,预计今天能在15分钟内完成四种面型制作。”当天的参赛选手中,不仅有新起之秀也有行家老手,不仅有牛肉面店的拉面师傅也有培训学校的拉面老师,高手云集,气氛热烈。



  在评审环节,5位专家评委除了看拉面粗细是否均匀、宽扁是否达标、棱角是否分明外,甚至要严苛地用游标卡尺测算细面直径是否达到0.2厘米、韭叶宽度0.5厘米、宽面宽度1.5厘米、荞麦棱切面0.3厘米。评审现场,评委随机对16号参赛作品的面条粗细进行了测量,“细面0.2厘米,粗细均匀很达标;不过重量上有点轻,面剂子小了点”,一位评委说,“称重量、看粗细、面条均匀、软硬适中才算好面。”

“一碗面”牵出千亿产业集群

  2021年6月10日,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遗名录,成为唯一入选该项目的面食手工制作技艺,更是让牛肉面的香气从中国飘到海外。当前,兰州牛肉面行业正由‘一碗面’延伸发展成为集科研开发、技术培训、生产加工、物流配送、连锁经营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整体规模和品牌效应逐步扩大提升,产业链不断延伸,兰州牛肉面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选拔是当务之急。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志强表示,“此次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希望让工匠精神在兰州牛肉面行业蔚然成风,让兰州牛肉面非遗文化薪火相传。”

接下来,兰州市将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实体店和预包装两翼齐飞,加快推进强品牌、强质量、强标准工作,最终实现以“一碗面”为牵引,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