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 通知公告 兰州市商务局关于春节长假后复工复产的安全提示
兰州市商务局关于春节长假后复工复产的安全提示
时间: 2024年02月21日 作者:
  

为做好春节长假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预防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兰州市商务局提示全市各商贸流通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安全防范工作措施。

一、积极开展“复工复产第一课”活动

要积极组织开展“复工复产第一课”活动,教育引导员工进入工作状态,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做到安全生产与开工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抓落实,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在复工复产前,重点针对节后安全风险隐患、安全注意事项、安全防范措施、应急避险措施等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劳动保护意识、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特别要对新上岗、转岗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坚决做到教育培训不到位不复工复产。

二、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研判会议

复工复产前,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安全员和安全监管人员必须全部到岗到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召开会议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传达,并结合实际加强安全生产分析研判,认真分析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准确研判各项安全风险,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措施,确保复工复产的每一个步骤规范、严格、安全、有序,坚决做到风险研判不到位不复工复产。

三、进行一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复工复产前的核心工作,企业对重点场所、部位、环节等进行全面系统地安全检查,各岗位员工根据本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对设施设备、工器具、物料、作业环境以及个人防护装备等进行自查,对有故障的设施设备及时检修,保证处于完好适用状态。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严格控制作业人数,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坚决做到风险隐患不消除不复工复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