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 通知公告 兰州市商务局致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的公开信
兰州市商务局致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的公开信
时间: 2024年01月31日 作者:
  

各商贸流通企业:

新年伊始,全国范围内已发生多起亡人火灾事故,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根据国务院安委办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维护岁末年初商贸领域安全形势平稳,我们号召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事故是企业最高的成本。各商贸企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责任。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近期发生的各类重特大事故教训,认真开展企业内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演练、大约谈工作。企业法人作为生产经营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健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责任体系,确保安全投入、管理、培训和应急等措施到位,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二、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企业要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做到安全生产“五落实五到位”,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扎实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加强重要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检查。严禁零售场所占用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存放货物;严禁违规动火作业,严格执行作业安全操作规程;严禁擅自改变经营场所防火分隔、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设施器材要保持完整好用;加强电器设施检查,严格对电动自行车、大功率电器的使用管理;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加强餐饮燃气安全整治,杜绝违法违规使用燃气行为。

三、广泛开展安全宣传警示教育

各企业要深刻吸取“1.19”“1.22”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充分利用自有宣传工具(LED屏、宣传栏、海报、标语等)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逃生、自救等知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逃生能力,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事关你我,请全市商贸企业即刻行动,共同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共创平安生活,共建美丽兰州!

 

 

兰州市商务局

2024年1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