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召开全市三产经济运行分析会
市商务局召开全市三产经济运行分析会
时间: 2021年03月25日 作者: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稳增长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研判经济形势,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奠定基础,市商务局于近日召开了全市三产经济运行分析会,会同市统计局相关业务科室针对统计制度、规范进行讲解答疑,城关区等八个区县商务局和兰州新区商文旅局、市工信局等22个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单位汇报了1-2月三产、社零额等指标完成情况,围绕当前第三产业和商务经济发展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一季度目标预期完成数和支撑目标任务完成的措施进行了交流发言。市统计局相关业务科室根据各区县商务局提出的疑问对批零住餐、服务业、工资总额增速等指标核算规范做了详细讲解。

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并提出五项措施:一是紧盯目标不放松。由于2020年疫情对第三产业发展影响较大,预计今年商贸、服务业等三产指标增速较高,各县区和部门要紧跟国家经济研判趋势和动向,强化措施、靠实责任、加大力度,建立主要领导包抓制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强化监测和对接服务。对于1-2月全市三产指标的完成情况,不能盲目乐观,要认真分析我市与全省水平之间差距的原因,针对行业、企业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制定具体工作措施。三是突出重点补短板。各县区和部门要围绕目标任务,找准发力点和增长点,抓住存量企业一季度的增长潜力和新企业全年的增量,保持商贸总量的平稳,发挥工资总额指标的补短板效果,同时避免出现数据漏报情况,切实做到科学统计、依法统计、应统尽报。四是做好促消费工作。各县区要加大促消费活动的力度和创新度,结合自身实际,争取资金,积极与银联、银行、各类平台合作,针对汽车、家居家电等品类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五是挖掘潜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强与税务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协同配合,培育有发展潜力的行业龙头企业上限入库,把优化库内结构作为长期工作。

会议最后强调,要以奔跑的姿态、奋斗的精神、实干的作风,迎接十四五开局之年,要详实分析县(区)情,分析三产的结构和企业现状,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对,措施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政策落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