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合作协议 西安兰州开启商务合作新征程
时间: 2020年09月07日 作者:
  

9月6日上午,在商务部驻西安特派办事处的见证下,西安、兰州两市商务局在兰州市举行了工作交流座谈会,双方签署了《西安市商务局[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兰州市商务局合作协议》。陕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翟北秦,甘肃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永洪出席会议并致辞。

陕西与甘肃是黄河流域的重要省份,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要求各地区发挥比较优势,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拓展区际互动合作,加强西北省份互惠合作,推动协同开放。

签约仪式由兰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俐娟主持。西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兰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海力代表双方签约。

此次两市商务局在制度创新、区域协同发展、产业互利合作等方面的合作,是落实总书记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两省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的务实举措。

翟北秦指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三年多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在“放管服”改革、投资贸易便利化、人文交流、现代农业国际合作等方面探索试验,有效彰显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截至今年7月底,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67288家,其中,外资企业796家。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站在了一个崭新起点上。希望与甘肃各方一道,以自贸试验区为桥梁和平台,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推进西部大开放战略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陕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翟北秦致辞。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永洪致辞,张永洪对陕西省商务厅及西安市商务局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为西部地区改革开放进行了有益探索,创造了一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陕西经验。目前,甘肃正在积极申报自贸试验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与陕西省在各领域,特别是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与兰州市商务局在自贸试验区工作方面的深入合作,认真学习陕西省改革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加强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两省市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商务部驻西安办事处特派员刘景嵩强调,下一步,两省市要共同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不断完善长效合作机制,进一步推动西部省份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