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兰州“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成功首发
兰州“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成功首发
时间: 2020年06月12日 作者:
  

6月5日,“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成功首发,标志着兰州市打造的第二条公铁联运国际贸易通道全线贯通。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在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市商务局会同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依托兰州铁路口岸,在兰州海关、省商务厅的具体指导下,加强与中铁兰州局、乌鲁木齐局及中铁集有限公司的合作,努力打造“中吉乌”国际公铁联运新通道。通道东起甘肃兰州,经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途经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市,西抵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市,全长约4380公里(较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缩短295公里),全程运输约7—10天(节约5天左右),是一条联接中西亚、辐射欧洲的国际贸易新通道,对完善公铁联运运输机制、深化国际经贸交流、提高区域合作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中吉乌”国际货运班列是在今年4月开通的广州至兰州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快速班列的基础上,由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承运,去程装运出口电器产品(货重230吨、货值约260万美元),回程装运进口棉纱(货重525吨、货值约100万美元),实现了点到点、重去重回往返运输,是国内首趟采用“铁—公—铁”多式联运方式组织开行的中欧班列。班列的成功发运,将进一步优化广州、兰州、喀什等沿海内陆沿边国家物流枢纽联运机制,注入合作交流新动力,拓展向西开放新空间,完善兰州国际贸易通道,推动兰州市乃至甘肃省通道物流产业发展。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会同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兰州新区商文旅局、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完善铁路口岸基础设施,提高口岸集疏运和通关能力,营造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为国际贸易通道建设提供口岸支撑。同时,引导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与沿线国家物流、货代企业开展合作,组织双向往返货源,增强物流节点运营能力,提高班列运营水平,实现“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发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