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认清新形势 把握新机遇 开创新局面
认清新形势 把握新机遇 开创新局面
努力推动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19年03月27日 作者:
  

3月27日,2019全市商务工作暨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会议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以及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全面回顾2018年全市商务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商务发展形势,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兰州市副市长马彩云出席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兰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俐娟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淡汉荣主持。市商务局局班子成员、市纪委第七综合派驻纪检组领导参加会议。各区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商务部门负责同志,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商务部门负责同志,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负责同志及部分商贸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市商务局与各区县商务部门签订了2019年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2018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变多、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全市商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主责主业,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着力提升商务工作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发展态势稳中向好。第三产业占全市GDP比重不断提升。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4%,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57:34.32:64.11,三产比重比上年度提升1.49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持续改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4%,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9.4%。外向型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33.18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33.75%,位列全省第一,同比增长23.92%,增速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4.2个百分点。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家,投资总额5.89亿美元,同比增长66.88%,实现合同利用外资额1.8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倍,完成目标任务的1.85倍;新设立对外投资企业12家,完成境外投资1.3亿元。商贸项目建设成效明显。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完成投资152.6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倍;现代服务业产业组招商引资认定到位资金20.1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24倍,市商务局招商引资认定到位资金3.9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31倍;完成向上争取资金1.3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3倍。

会议在科学研判、正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机遇基础上,对2019年全市商务重点任务作了安排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发展定位,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狠下功夫,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措施,落实新时代商务工作新要求、新目标,推动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商务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会议对2018年度党建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会议强调做好全市商务各项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是前提、是保证。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升全市商务系统党建工作质量,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商务工作全过程。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三要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要求,市商务局班子和全市商务系统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实际行动和最终的效果来检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好“一岗双责”。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大家也应该注意到了,中央和省市今年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瘴痼疾,无论是贯彻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也好,还是推动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好,一定要多谋实事、多出实招、多下实功,拿出斗争精神,把各项工作做得实而又实。

会议对抓好商务领域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工作至关重要。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安全生产,安全发展是底线、红线,也是重要的发展问题、民生问题,甚至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商务系统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好。

会议最后强调,发展前进从无坦途,攻坚克难方显珍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不断开创商务发展新局面,为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做出积极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