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 县区商务 城关区国庆期间消费市场平稳有序
城关区国庆期间消费市场平稳有序
时间: 2019年10月08日 作者:
  

2019年9月30日至10月7日国庆期间,城关区消费市场货源充足、供应丰富、价格总体平稳,消费市场呈现出平稳有序的繁荣景象。

国庆期间,亚欧商厦、国芳百货、华润万家、北京华联、大润发超市、西单商场、万达百货、新世界百货等8家大型商场、超市监测数据显示,8天共实现商品销售额1.6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9%。特别是在10月1日这天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虽在随后几天的销售总额有一定的回升但总体上相较上年仍然呈现下降趋势。

国庆消费市场主要呈现下列特点:

一是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城关区国庆期间,政府积极保障消费终端供应,及时投放储备物资,消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市场秩序井然,消费环境良好,生活必需品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区内各大商场超市节日期间均正常营业。通过监测分析,发现消费者消费习惯有所改变,消费端提质升级要求强烈,在购买习惯上更加侧重于对中高端产品的选择。同时,购买渠道、消费场景以及商品选择的多样化也让消费者的选择多元化,消费者消费行为逐渐趋于偏好型消费。

二是促销活动丰富,但效果不尽理想。各大商场超市抓住国庆假期的有利时机,在节前节中积极组织促销活动,期望通过加大活动促销力度来刺激消费者消费。虽与预期达到的效果有一定差距,但总体上呈现出较好的结果,促进消费潜力的有待于进一步挖掘。总体上,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越发趋于理性,冲动型消费大幅降低,传统促销费手段和措施的边际效应递减,总体效果不明显。

三是居民消费意愿不强,整体消费趋势下降。相较于去年国庆假期的消费总额下降1395万元,主要原因在于:

1.受今年国庆出游人数增加的影响,本地消费人口流失,总体呈现下滑的趋势,尤其在10月1日当日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  

2.外地来兰游客购物类消费行为相对较少,对餐饮和住宿类消费需求更加刚性。

3.我区纳入监测的8家商超企业中,商场销售普遍不理想,其中往年消费重点品类金银首饰及制品由于金价高企销量受限。

4.受到市内新开设购物中心不断增加的影响,消费分流对我区的影响依旧在持续加深。我区传统重点零售企业亚欧商厦、西单商场、新世界百货总体销售出现两位数的较大降幅,表现明显不及上年同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