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省人大专题调研组调研我市“一带一路”建设中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
省人大专题调研组调研我市“一带一路”建设中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
时间: 2018年08月06日 作者:
  

8月2日-3日,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主任李森洙率省人大专题调研组来我市调研“一带一路”建设中兰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赴兰州新区、国际港务区、榆中县、七里河区,考察了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兰州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综合保税区、中亚粮油储运加工产业园、新区综合市场、东川物流中心特货作业区、兰州东川铁路物流中心作业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甘肃国际高原夏菜物流交易中心以及甘肃苏宁物流园,市政府副市长王镇、市人大财经委负责人、市发改委领导、市商务局王黎局长以及相关区县领导陪同调研考察。3日下午,在市政府后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专题汇报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席飞跃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成虎代表市政府做兰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题汇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和国家推进向西开放战略机遇,全力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加快物流业发展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充分发挥区位和交通优势,立足“一带一路”黄金节点城市建设定位,以开放平台搭建、物流资源整合、畅通物流通道等为重点,抢抓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流通领域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机遇,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通过省市联动、部门协作、合力推进,强化铁路、公路、航空、海运等多种运输方式互联互通,促进物流枢纽、节点、基地、园区互通互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国际空港、兰州新区综保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已经搭建,口岸功能逐步完善,班列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营,国际物流通道正在形成,对外开放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扩展延伸。2017年,全市进出口备案企业1604家,实现进出口总值125.11亿元人民币,同口径增长21.75%,占全省进出口比重为36.61%。出口7大类1300多种商品,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物流企业达到1300余户,其中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物流企业77户,5000万元以上的物流企业8户;实现社会物流总额7950亿元,同比增长12.9%;物流业增加值183.4亿元,同比增长6.5%,物流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11.6%。

省人大专题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取得的成果,也为今后兰州物流业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李森洙指出:一是兰州市物流产业发展定位准,打造“一带一路”黄金节点城市,东进西出,建设物流大通道,将西部的产品通过物流中心和四大通道运往全国各地以及欧洲、西亚、南亚、东南亚,兰州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二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物流工作,铁路口岸、航空口岸、综保区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速度快,为发展外向型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兰州建成了一批物流产业园和配套设施,物流体系较为完善,为繁荣市场、搞活流通、开展对外贸易提供了支撑。四是中亚、中欧、南亚国际物流通道及中新南向通道建设良好,推进了铁海联运、海陆联运,实现了“一带”与“一路”的连通。希望兰州继续立足陆港口岸、空港口岸、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强化物流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加强招商引资,加快转型升级,加强外向型经济发展,大力培育外向型企业,提高企业技术含量,提升企业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通过已建成的物流中心和国际物流通道将产品销往全国和世界各地,促进兰州经济快速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