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我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我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 2018年07月31日 作者:
  

7月30日“分类投放从我做起,资源利用重在协力”主题活动暨再生资源红山路分拣中心启动仪式在城关区红山路分拣中心举行,该中心占地17.58亩地,实现了社区回收、流程展示、分拣中心三位一体的模式,标志着我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标志着“生活垃圾回收系统”和“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两网融合”就是要把原有两个体系,从源头投放、收运系统、处置末端三个环节进行统筹规划,实现投放站点的整合统一、作业队伍的整编、设施场地的共享,方便居民分类投放、交售废品,提升收运队伍专业化水平、服务更及时周到,不同类型垃圾能得到循环、再生利用和合理处置处理,资源利用效率达到最大化。

市商务局作为再生资源的行业主管部门,一直以来注重“用心服务企业”,去年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市财政给予300万元资金支持体系建设。今年我局会同各县区商务部门和再生资源龙头企业提前谋划,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体系建设,推广“互联网+回收”模式应用。建设完成了西部再生资源回收信息平台,开通了手机“爱回收”微信回收服务,实现了通过拨打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965955热线多渠道发送投废信息。同时建成了“七统一、一规范”的再生资源标准化回收网点69个、分拣中心1个,购置再生资源回收车14辆、智能回收箱2组,再生资源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再生资源行业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收旧利废、加工处理,而是嵌进整个社会大循环,成为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内容,关系着城乡环境治理,全社会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打造,再生资源与环卫两网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从再生资源回收红海跨入两网融合新蓝海,对资源回收相关企业来讲,如何与环保、环卫企业深入合作,形成涵盖环卫、再生资源、物流的完整产业链,改变粗放型资源回收现状是企业发展的新商机。希望分拣中心要充分发挥集中回收贮存、分拣和资源配置集散地的作用,积极开展对废纸和废塑料等再生资源回收,逐步扩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品种和数量,加大分拣加工技术研发力度,促进分拣自动化精细化;希望市回收公司等再生资源龙头企业要以绿色发展的眼光审视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为推动我市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