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商务部领导来兰调研指导我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运行情况
商务部领导来兰调研指导我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运行情况
时间: 2018年07月26日 作者:
  

7月23日至24日,国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流通安全处处长于世伟、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相关领导对我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和督促指导,同时深入各类节点企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

调研期间对城关区华联超市广场店、国芳百货综合超市、五泉山菜市场、亿达静安门菜市场、黄河风情园餐饮店等节点企业节点进行检查,详细了解我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日常运行管理和运行维护情况、超市及菜市场、团体采购等企业追溯数据录入和重要产品追溯供应链建设等情况,同时对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企业节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政策解答,向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传授沿海一线城市重要产品追溯先进理念和工作经验。

24日上午,召开了市区县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集成商、运维企业和部分节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座谈会,观看了我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信息平台系统模块功能演示,详细听取了市商务局李箫宏副局长兰州市肉菜追溯工作汇报及近郊四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集成商浪潮公司、运维企业数衡公司和部分节点企业反馈的问题,并就我市下一步如何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

会上于世伟处长对我市近5年来的肉菜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兰州市在2016年三、四季度和2017年一、二、四季度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运行考核中总体评比持续位居第二名,市区县各级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全国的第二批试点城市中居于较好水平。下一步需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5〕95号)文件精神,尽快推进和启动落实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二是要求及时转变追溯工作发展理念,市政府要牵头企业认真学习北京、上海、厦门、合肥等城市先进工作经验,在下一步推进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建设工作中重点抓好四个“结合”(即:追溯和交易的结合;追溯和管理信息系统的融合;政府推进追溯工作和市场供应方各方利益的结合;政府监测监管需求的结合各项工作);三是要求在推进重要产品追溯建设中做到“三随”,落实“五个转变”。(即:追溯工作“随处可见、随手可查、随问可知”,政府指导和企业参与向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政企共建的转变;商务部门主导建设向商务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合方向的转变;由过去重资产追溯向轻资产追溯建设的转变;肉菜中药材追溯向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转变;试点示范向常态化建设的转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