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兰州牛肉拉面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上线开启了牛肉拉面即时身份认证
兰州牛肉拉面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上线开启了牛肉拉面即时身份认证
时间: 2018年06月25日 作者:
  

6月23日,兰州牛肉拉面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上线仪式在“2018中国面条博览会”开幕式上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正宗兰州牛肉拉面“即刻”起有了“身份证”,随着该平台架构的完善和逐步升级,民众只要打开微信扫一扫,“码”上就能知道碗里的面是否得到原产地认证,店家传承正不正宗了。

兰州牛肉拉面在兰州被亲切地称为“牛肉面”或“牛大”,是兰州传统地方特色美食,也是兰州的城市名片。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兰州牛肉拉面馆有4万家左右,从业人员30余万人,年营业额约400亿元。我市目前传承和涌现了金鼎、马子禄、马有布、吾穆勒、马有才、磨沟沿、国仁、安泊尔、舌尖尖、唏嘛香、金味德、东方宫、顶乐、占国、德元等一批市民喜爱的兰州牛肉拉面馆。近年来,兰州牛肉拉面逐步走向国外,马子禄、安泊尔、阿拉兰、宝升福、东方宫、顶乐、金味德、唏嘛香等企业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40多个国家开店140余家,让兰州牛肉拉面真正走向了世界。 同时,兰州已成为牛肉拉面行业技术人才的输出中心地,兴陇、玉鼎、顶乐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和各种职业技术学校的专业班优势互补、相辅相成,每年为国内外兰州牛肉拉面企业培训店长、拉面师等大批从业人员,为全行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人才支撑。

虽然发展态势良好,但存在“兰州牛肉拉面”质量、口感良莠不齐,消费者难以辨别真伪等情况。为进行品牌保护,通过兰州牛肉拉面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中“微信公众号”搜索关注,或直接扫一扫该平台二维码进行关注,之后便能轻松快捷享受店铺识别、就餐指引和就餐体验。消费者去全国甚至全球只要想吃兰州牛肉拉面,关注公众号后,就可以搜索附近经过官方认证的 “放心店”只要经过认证的商家,店内后期还将会设置二维码“正宗牌”,这既是对商家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负责。商家可在此平台上提交资料申请认证,通过认证后,会给其颁发官方认证的电子证书,加入“正品联盟”。全国甚至全世界范围内的正宗兰州牛肉拉面分布也能“一键”掌握,在地图上一目了然。

兰州牛肉拉面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正式开启“拉面保护之旅”。平台是由兰州市政府、兰州市商务局主导创办的正宗兰州牛肉拉面官方权威认证服务平台,借助移动互联技术,结合牛肉面协会、牛肉面经营户和消费者的需求,“正本清源”,为全国的兰州牛肉拉面商家进行免费原产地身份识别,进而保护传统兰州牛肉拉面制作技艺文化,叫响兰州城市“味觉名片”。就是要以兰州牛肉面原产地免费认证为切入点,使牛肉拉面商家在线认证主系统与“兰州牛肉拉面”原产地标志商标申办管理系统实现有机融合,实现大数据信息化管理,通过免费认证商家,运用科技手段,有效梳理全国兰州牛肉面行业数据,掌握兰州牛肉面商家分布、人员数量、经营现状等情况。平台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的也将为政府加强兰州牛肉面行业规范管理,指导兰州牛肉面产业良好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同时,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监管、牛肉面行业协会引导、牛肉面经营户自律、消费者理性选择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传播手段,开阔兰州原产地牛肉面产业文化传播,使社会群众向全国认可推广原产地地理标志“兰州牛肉拉面”品牌,提升兰州牛肉面品牌效应认知度和公信力。

作为全政府使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对本土特色产业进行保护、扶持的官方认证服务平台,平台的上线就是要让消费者吃到正宗的面,保护兰州牛肉拉面的商标和品牌。该平台运用科技手段,有效梳理全国的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即时现况,为兰州牛肉面行业的扶持、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加强兰州牛肉拉面行业规范管理,将推动兰州牛肉拉面产业提升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