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立足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努力推动全市商务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时间: 2018年02月07日 作者:
  

2月6日,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省市“两会”、市委经济工作暨农村工作会安排部署,全面回顾2017年全市商务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商务发展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黎作了工作报告,局班子成员、市纪委第七派驻纪检组领导参加会议。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兰州新区商旅局、兰州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负责人及业务处室负责人,兰州高新区、经济区经发局主要负责人及业务处室负责人,部分行业协会及重点商贸企业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及市委经济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商务局与兰州新区商旅局、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局属事业单位签订了2018年度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2017年面对省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全市商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主责主业,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真抓实干,着力提升商务工作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发展态势稳中向好。第三产业首位度稳中有升。一年来第三产业增加值始终保持了7%以上的稳定增长,在全省排名靠前,占全市GDP比重达62.6%,比去年提升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完成1358.7亿元,增长7.6%,在全省排名稳步提升,占全省比重达40%;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39%,超目标任务29.39个百分点。对外贸易增长好于预期。与“一带一路”沿线双边贸易国家达到57个。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125.11亿元,其中出口72.88亿元,进口52.23亿元,剔除上年同期代理出口,全市进出口同比增长21.75%,占全省比重达35%。利用外资质量不断提升。累计引进世界500强及国际知名品牌企业超过20个,丹麦嘉士伯啤酒、中粮可口可乐等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4家,安利、雅芳等外资直销企业12家。2017年引进外商投资企业7家,投资总额达3.5亿美元,实际完成利用外资额突破1亿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7.6%。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2017年新增对外投资企业9家,境外直接投资1.3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9278万美元,完成营业额1.1亿美元。中医中药、仓储业、房地产等领域投资增多,新兴产业对外投资取得新进展,合作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

会议在科学研判、正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机遇基础上,对2018年全市商务重点任务作了安排部署,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措施,落实新时代商务工作新要求、新目标、新部署,围绕一条主线,聚焦三大发展导向,突出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实现一大目标,努力推动全市商务工作实现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一条主线”就是以做好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商务发展质量为主线。“三大发展导向”就是着力促进内贸流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商务服务民生能力、着力推动形成外向型经济发展新突破。着力促进内贸流通转型升级。传统贸易促转型,新兴业态促提升,行业协会促引领,进一步完善内贸流通体制,积极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商务诚信建设,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全面提升流通产业现代化水平,激发商务发展新活力,推动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着力提升商务服务民生能力。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解决商务保障民生方面的不足和问题,深入推进商务扶贫,补齐农村市场短板,完善便民惠民的城市社区商业设施,发挥好商务工作服务民生的作用。着力推动形成外向型经济发展新突破。加强新常态下开放型经济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部门间统筹协调,形成促进对外开放工作的强大合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兰州铁路口岸、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中新南向通道、跨境电商综试区申报,培育对外经济发展新优势,全面提升外向型经济竞争力。“突出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就是突出消费便利化和有效供给、重点项目推进和新商务集中区建设、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和转型发展、枢纽作用发挥和物流现代化、线上线下和融合共享发展、电商扶贫和本地电商发展、会展业培育和引导扶持、外向型经济新优势培育和扩大合作交流、行业协会引领和主体作用发挥、环境优化和诚信商务建设等重点工作,补齐短板,强化措施,促进发展。“一个目标”就是围绕积极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推进第三产业做大总量,做强质量,不断增强“大三产”对全市加快转型发展的贡献度和支撑力,确保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占GDP比重保持在6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批发业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0%左右;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10%;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2%;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5%。

会议对2018年度党建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会议强调做好全市商务各项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是前提、是保证。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市商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三要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对抓好工作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商务系统一定要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方法举措,务求落地见效。一要深化学习抓落实;二要精准对标抓落实;三要明确责任抓落实;四要强化作风抓落实;五要宣传引领抓落实。

会议最后强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呼唤新作为,新时代兰州商务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市商务系统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大的担当,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当好全市“大三产”发展的排头兵,为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西部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履好职,尽好责,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