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2018年国庆期间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国庆期间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 2018年10月08日 作者:
  

2018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市商务局监测的14家商场、超市(28个网点)国庆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8.3%。全市消费品市场呈现出货源丰富、供应充足、消费活跃、秩序良好的态势。

一、节日供应充足,市场秩序良好

2018年国庆节期间,全市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种类丰富、价格平稳,消费秩序良好,没有出现异常波动。节前市商务局向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国庆黄金周市场供应和扩大消费等工作的通知》,提前进行了安排部署,按照“保供应、惠民生、保安全”的要求,要求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切实做好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工作。一是动员引导商场、超市提前组织货源,丰富市场供应,保障市民节日消费需求。二是对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商贸流通行业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三是整顿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四是节日期间市商务局启动了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和重点零售、餐饮企业销售额监测日报制度,安排专人值班,及时了解掌握节日消费品市场供应情况,每天报送消费品市场监测信息。

二、促消活动丰富,市场消费活跃

为了做好2018年国庆黄金周市场促进消费工作,市商务局于2018年9月9日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畅享兰州•金秋欢乐购”大型联合促消活动,组织全市主要大型百货商场、连锁超市、跨境电商企业围绕中秋、国庆两个传统节假日开展促消活动。从监测情况看,14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积极按照活动方案,针对国庆消费特点,以婚庆珠宝、中高端化妆品、换季服装、节日食品等消费热点为主,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亮点纷呈:一是积极发挥实体零售优势,进一步改善销售环境和服务,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促进消费升级;二是积极利用线上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商品线上促销,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三是主动与中高端品牌合作开展名品展销,宣传品牌文化,有效扩大了品牌和中高端消费;四是瞄准国庆婚庆市场旺季,及时推出黄金饰品促销活动,拉动了金银珠宝等消费;五是推广便捷消费,与银联合作整合第三方结算二维码,方便广大消费者;六是各大超市打造节日美食消费,迎合消费者健康消费理念,在保证传统消费的基础上,增加了保健、有机蔬菜、中高端水果的供应和促销,努力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从监测情况看,14家大型商贸流通企业2018年国庆黄金周7天销售额同比增长8.3%,其中黄金珠宝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25%,服装鞋帽类商品同比增长20%,化妆品增长11%,通讯器材类商品增长8%。

三、餐饮市场火爆,特色餐饮受青睐

国庆期间,我市的餐饮市场消费活跃,营养、特色、环境成为了餐饮消费关注的重点。受市民家庭聚餐、亲朋聚会、外地来兰游客消费等需求拉动,各大餐馆生意火爆,翻台率普遍增加50%以上,营业额同比增长20%左右。尤其是民族餐饮、品牌牛肉面、地方特色餐饮小吃、农家乐、一站式购物中心餐饮区、知名品牌火锅等特色餐饮经营场面火爆,用餐时间一座难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