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中国(兰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
中国(兰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
时间: 2018年10月13日 作者:
  

2018年10月12日,中国(兰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兰州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创新驱动,携手共建”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政府在经济建设中的引带作用,加快兰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会议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甘肃省商务厅、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兰州市商务局、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物流分会、北京界上传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省直相关部门、有关综试区城市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国内跨境电商和跨境电商产业链知名企业代表近300余人聚集一堂,见证盛会。

上午举行的研讨会包括三个环节,一是主办方致辞,二是主题演讲,三是跨境电商发展经验分享。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致辞并作了题为《创新驱动 携手共建 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张伟文指出,近年来兰州市电子商务发展非常迅速,2017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000亿元,带动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580.34亿元,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7月,国务院批准兰州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国家赋予兰州的重要使命,也是兰州肩负的重大责任,既有利于提升兰州在国际物流大通道上的节点城市功能,也有助于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电商发展。兰州在向西开放、通道物流、基础保障、后发追赶方面比较优势明显,我们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抓住并利用好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推动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现新发展、大发展。

张伟文指出,兰州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经济转型关键期和扩大开放窗口期,正在建设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我们扩大对外贸易和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我们将自觉扛起先行先试的责任使命,以互利共赢的原则寻求合作,主动创新、大胆实践,积极探寻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新思路和新模式,不断推动我市跨境电商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衷心希望各位嘉宾能够发挥高端智力优势,发表真知灼见,积极为兰州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把脉会诊、献计献策。热切期盼国内外城市和跨境电商企业能够抢抓“互联网+”的重大机遇,发挥各自优势,扩大交流领域,拓展合作空间,构建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诚挚欢迎广大企业家来兰投资兴业,与我们一道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携手共创跨境电商大合作、大发展的美好明天。

随后,省商务厅副厅长李书敏、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宋朝义致辞,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张国庆、海关总署监管司原司长,中国报关协会常务副会长郝崇福、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服务中心主任王大崑、宁波综试区陈利珍主任杭州综试办政策业务部负责人周广澜、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张莉所长、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张周平主任、阿里巴巴跨境电商西北区卢小立总经理、杭州佳成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枞至等发表了主旨演讲,分享发展经验。

会议还举行了见证仪式,参会单位及部分企业代表在大屏幕上留下手印,共同开启了合作共建、携手发展的新征程。


下午召开了圆桌交流会。兰州市商务局局长王黎介绍了兰州跨境电商工作开展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副司长崔薇、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胡先明、商务部西安特派办副特派员刘景嵩、兰州海关副关长张柯、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秘书长倪玮、甘肃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田苗、原国家口岸办主任巡视员韩坚、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中心主任王大崑、中国(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管理办公室跨境电商业务处副处长林维忠、杭州综试办政策业务部负责人周广澜、厦门海关监管通关处跨境电商管理科科长侯晓明、中国电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卢建新、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长张莉、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甘肃省物流与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久梗、东方物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威、中粮我买网副总裁白光利、中轻三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郎晓月、敦煌网西北区总经理丁磊、中云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等嘉宾结合会议主题,对兰州综试区建设献言献策,做了交流发言。

10月11日上午,受邀参加中国(兰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专题研讨会的嘉宾赴兰州新区综保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在兰州新区,与会嘉宾深入兰州铁路口岸中川北站作业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及兰州新区进口商品批发中心,详细了解跨境电商发展“硬件”及运营情况。下午,与会嘉宾还走进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现场考察了兰州东川铁路物流中心特货作业区、兰州铁路口岸东川铁路物流中心作业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并参观了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沙盘。

创新驱动,携手共建。兰州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紧紧把握发展机遇,齐心协力,从政策制定、线上平台、线下园区、人才引进、企业培育等方面先行先试,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活力,助推兰州成为中国西部跨境电商发展新高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