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六举措做好商场超市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时间: 2017年06月09日 作者:
  

2017年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也是兰州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关键阶段,全市商务系统凝聚创建共识,以背水一战的决心、一鼓作气的斗志、志在必得的信心,督促、引导辖区内商场、超市将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城市创建有机结合起来,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共同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厌战情绪、冷漠思想和侥幸心理,主动作为,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开展商场、超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促、引导商场超市从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城市创建的大局出发,做好创建各项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

组织动员各商场、超市,针对各自特点和具体情况,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商场超市遵德守礼、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工作为重点,严格按照各区文明办统一要求,重点督促商场、超市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商场卫生整洁和文明劝导工作,采取张贴悬挂、电子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突出宣传“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督促商场、超市完善安全基础设施,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确保商场、超市整体环境整洁有序,从业人员诚信文明、礼貌待客、规范服务,提升商场、超市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积极与公安、工商、食药、质检、物价等部门通力配合,密切协作,加强市场秩序整顿,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短斤少两、虚假宣传、欺诈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竞争、诚信有序的良好市场环境。重点鼓励引导商场、超市积极参与“质量第一”“诚信做产品”“百城万店讲诚信”“诚信经营示范点”“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放心消费创建”等活动,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四、严格卫生监督,做好商场超市防蝇和防鼠工作

根据《兰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负面问题清单》,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未达标为5个严重扣分项之一。督促商贸流通领域重点行业和单位做好防蝇和防鼠工作,特别是辖区内大型商场、超市,经营场所集日用百货、粮油、水果、蔬菜、熟食、食品现场烹制加工销售和餐饮为一体,加之建筑结构通常比较复杂,为虫鼠害栖息、孳生创造了有利条件,防蝇和防鼠工作量大面广,各县区务必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全国爱卫会印发的《灭鼠、蚊、蝇、蟑螂标准》及《灭鼠、蚊、蝇、蟑螂考核鉴定办法》要求,做好防蝇和防鼠工作,一是严格管理室内卫生,尽量清除和减少食物源,减少老鼠生存繁殖的食物基础;二是严格水源管理,杜绝管道和水龙头漏水、渗水,保持室内的干燥;三是采取堵洞抹缝措施,减少适合老鼠栖身的场所;四是一些对于药物极其敏感,而且危害较轻的区域,可以采用粘鼠板、鼠笼及鼠夹等灭鼠方法;五是销售食品必须加盖或加纱罩,隔绝蝇类与食品直接接触;经营场所要配备灭蝇灯,散装食品必须加盖销售;六是对堆放食品废弃物或废料的地面一定要硬化,必须有防绳设施、加盖,垃圾日产日清,每天冲洗地面,保证下水道畅通,确保商场超市卫生工作合格达标。

五、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

进一步加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对商场、超市等商业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各类促销活动安全隐患集中进行排查,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消防措施,严防踩踏、火灾等事件发生,重点加强对各种店庆、促销活动的监管,切实保障城乡居民消费安全,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营造良好条件。

六、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工作落实

根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安排,对辖区内商场、超市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商场超市是否按各区文明办统一要求设置“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性广告和遵德守礼牌,是否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是否按照全国爱卫会印发的《灭鼠、蚊、蝇、蟑螂标准》及《灭鼠、蚊、蝇、蟑螂考核鉴定办法》标准要求设置防蝇防鼠设施。强化痕迹管理,做好检查记录、资料收集、拍照取证等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县区商务部门务必第一时间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并上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