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2017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市消费品市场活跃
2017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市消费品市场活跃
时间: 2017年10月10日 作者:
  

2017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市消费品市场呈现出货源丰富、供应充足、消费活跃、秩序良好的态势。市商务局监测的14家商场、超市(28个网点)国庆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9.8%。

一、供应充足,市场秩序良好

为确保广大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节前市商务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国庆及十九大期间保供应、扩消费、强安全工作的通知》(〔2017〕254号),提前进行了安排部署,按照“保供应、惠民生、保安全”的要求,切实做好节日市场供应。一是动员引导商场、超市提前组织货源,丰富市场供应,保障市民节日消费需求。二是对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商贸流通行业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三是整顿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同时,节日期间,市商务局启动了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和重点零售、餐饮企业销售额监测日报制度,安排专人值班,及时了解掌握节日消费品市场供应情况,每天报送消费品市场监测信息。整体来看,今年国庆节期间我市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种类丰富、价格平稳,消费秩序良好,没有出现异常波动。

二、双节叠加,市场节日氛围浓厚

2017年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合,为了迎接长达8天的“国庆、中秋”双节消费高峰,全市各大商场、超市结合企业实际,精心策划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监测的14家大型商场、超市共开展了买送、打折、返券、抽奖等为主要内容的20多项促销活动;部分商场、超市与金融机构、支付平台联合开展活动,整合资源优势,带动了商场销售增长;同时加强了对卖场购物环境和销售服务的提升,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促进了企业销售增长。大型连锁超市、百货商场等传统节日消费场所依旧消费活跃,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受国庆、中秋节叠加影响,食品类商品增幅明显。从几个大型超市的监测情况看,国庆节前4天,各大超市肉类、海鲜类、水果类、蔬菜类、饮料酒水等商品销售较好,食品类商品销售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增幅达到35 %以上。

二是黄金珠宝、化妆品、服装鞋帽、家用电器等传统消费热点冷热不均。受节日消费拉动,国庆期间黄金珠宝、化妆品类商品销售较好,监测显示同比分别增长15%、12 %;受季节换季影响,服装鞋帽类商品销售增长,同比增长8%。家用电器则受网购影响明显,尤其是手机销售不及预期,同比下降近10%。

三是综合性一站式购物中心受到市民青睐。我市万达广场、国芳百货、亚欧商厦、华联综超等综合性一站式购物中心集餐饮、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可满足市民全家一整天所有的消费、娱乐需求,深受市民欢迎,节日期间卖场销售火爆。监测显示,我市综合性一站式购物中心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

三、特色餐饮火爆,餐饮市场整体活跃

国庆期间,我市的餐饮市场消费活跃,营养、特色、环境成为了餐饮消费关注的重点。受市民家庭聚餐、亲朋聚会、外地来兰游客消费等需求拉动,各大餐馆生意火爆,营业额同比增长20%以上。尤其是民族餐饮、地方特色餐饮、农家乐、一站式购物中心餐饮区域、知名品牌火锅特色餐饮经营场面火爆,用餐时间一座难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